農曆十月天的假日,天晴似夏日,但氣溫是溫和不燥熱,這樣的氣候適合出門遊玩。

看到新聞報導苗栗銅鑼杭菊盛開,決定不免俗的來一趟大拜拜杭菊之旅。一大清晨八點出門,一路上很順暢,車流量不多,到銅鑼當地,不是先去聞名的九湖農場,而是一處小農家的杭菊田,很幸運的,當地農民很熱情為我倆個外地人解說銅鑼杭菊,他說是由大陸的種移直到台彎,一年一次開花期,如果不持續種植就會滅種,因為杭菊插枝不易存活,杭菊的採收最好是花多中間有黃色花蕾,乾燥後泡茶最有香氣,白色的花清肝,黃花主顧目。杭菊適合在海拔200 公尺的銅鑼種植,因為氣候不熱不冷,當地的土壤是紅土,非常的肥沃,杭菊的採收只能是人工採集,所以成本上很高。目前政府有補助種植,條件是須要通過農檢,所以買台灣栽種的杭菊比較安全的。

 

 

苗栗銅鑼杭菊

 

 

467454_803853496344358_5391221596974812989_o  

看到黃色杭菊,想起我的紅棕梠油做出來的皂體,也是黃橙橙,搭配上紫草根浸泡油的紫草體, 兩者串流在皂體上,若似陽光撒在地面上的暖暖光流。

紫草油與紅棕梠油結合  

 

熱情的農民說我們來的晚了,已經過了杭菊賞析的時間,因為再不採收杭菊就枯萎無法乾燥。建議我們到農場或山下走走,或許有些杭菊田還未全採集。

10373140_803853813010993_4393184450309081185_o

 

 

 

10629308_803853736344334_6320186445188611649_o  

遠遠望著杭菊田,好似一團團的棉花在上面,採菊的人包著頭巾一區區的採集,聽當地的農家說,一天都可以採集,但清晨採集的杭菊有露水,需要放置一天晾乾才能進入烘乾室。

 

 

苗栗銅鑼杭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杭菊 手工皂
    全站熱搜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