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月天的假日,天晴似夏日,但氣溫是溫和不燥熱,這樣的氣候適合出門遊玩。

看到新聞報導苗栗銅鑼杭菊盛開,決定不免俗的來一趟大拜拜杭菊之旅。一大清晨八點出門,一路上很順暢,車流量不多,到銅鑼當地,不是先去聞名的九湖農場,而是一處小農家的杭菊田,很幸運的,當地農民很熱情為我倆個外地人解說銅鑼杭菊,他說是由大陸的種移直到台彎,一年一次開花期,如果不持續種植就會滅種,因為杭菊插枝不易存活,杭菊的採收最好是花多中間有黃色花蕾,乾燥後泡茶最有香氣,白色的花清肝,黃花主顧目。杭菊適合在海拔200 公尺的銅鑼種植,因為氣候不熱不冷,當地的土壤是紅土,非常的肥沃,杭菊的採收只能是人工採集,所以成本上很高。目前政府有補助種植,條件是須要通過農檢,所以買台灣栽種的杭菊比較安全的。

 

 

苗栗銅鑼杭菊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月有則宜蘭農舍蓋不停的新聞,這週日剛好要去宜蘭探望外婆,順道在冬山河與傳藝中心附近逛一逛,真的發現好多”民宿“,建築物的設計多采多姿,外牆色彩鮮艷,不可諱言,宜蘭真的是農地已經不復過往的一覽無疑的景象,也不再是稻穗滿田野。現在眼界所到之處,盡是一幢幢嘆為觀之的房舍,矗立在田野與路旁,房子的倒影在水田上,眼前的美景彷彿讓人有如在夢幻的童話國度內,一時間忘卻身在何處,享受著片刻的想像與悠閒。的確,若以現實的考量,比起農作的辛苦,做民宿經營卻是一種享受。

宜蘭民宿  

宜蘭民宿  

宜蘭民宿  

宜蘭民宿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養了一年多的迷迭香,今天動刀修剪,將枯枝爛葉修掉,新鮮的枝葉也還是可收成一大鍋。

迷迭香  

經過清水洗淨後,拿出前幾日拍賣網路商店買了一臺烘茶機,正好拿來試用烘乾迷迭香。這台迷你機有五段溫度可調控:20/30/60/80/100,還有定溫15/30/45/60

四段選擇,從箱子拿出時,我媽媽還以為是一台蒸包子機呢,直說“這麼迷你,只能蒸一個包子吧!”

乾燥機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凱莉媽手作坊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各大網站與媒體爭相報導光棍節的商機營業額有大的同時,跨大平洋的哪一邊的米國,正在受到所謂的”新愛滋病“的侵襲,

有數十萬人感染。這次的疫情是一種美洲錐蟲病,也就是俗稱「接吻蟲」的會吸血的錐鼻蟲叮咬人類的皮膚並留下糞便,其內的

克氏錐蟲便可透過傷口或口眼等進入人體,傳播美洲錐蟲病。預防勝於治療,可做噴霧劑防蚊蟲的精油,像尤加利,檸檬香茅,迷迭香等,或是作成香膏隨身攜帶以方便塗抹

檸檬香茅  

正好上週日在我婆家收割一大把的檸檬香茅,這一大把的香茅草乾燥後其實並不多,用微波乾燥後的香茅,仍然保持著清脆的綠色。乾燥的香茅可以用保鮮袋或是真空罐裝,其用途可來泡茶,煮水洗澡洗臉,淨化與洗滌身體,避免蚊蟲滋擾,或是煮好的水放涼冰凍後也可入皂。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潮的幽夢影提到事物的因果,如是說:藝花可以邀蝶,累石可以邀雲,栽松可以邀風,眝水可以邀萍,築台可以邀月,種蕉可以邀雨,種柳可以邀蟬。

植物油製的手皂,擺脫原植物的樣貌,以嶄新且蛻變的樣式,也來邀約天,地與植物相伴。

紫草油與紅棕梠油結合  

 

紫草油與紅棕梠油結合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週五天晴涼爽,看著蘋果日報的報導,大園鄉溪海村聖德北路旁有著波斯菊花海,決定帶著我晾一個月的皂寶拍個美美照,一起同遊大溪花海。

大溪花海

搖曳在風中的波斯菊,隨著風恣意搖擺,不管有誰在旁相伴,或臥或坐,任意的享受風帶來的秋意!

1031107-3

1031107-4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疾病局今日證實新聞傳出首次出現在美本土發病的伊波拉感染的患者。近幾年病毒的變種越來越多樣化,像HxNx,這類行流感的病毒也是一直的進化突變,因此平常居家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唯有強化自身的免疫系統,才有本錢抵抗可能性的變種病毒的入侵。

存在於植物上的某些精油,也有其激勵自我免疫的部份,在馬達加斯加島上,有個樹種原是亞洲樟樹種的羅文莎葉,其學名為Cinnamomum Camphora, cineoliferum,即桉油樟。桉油樟精油是以葉片萃取方式,以1,8 桉油醇的化學結構為多,具有清涼的香氣。其典型的1,8 桉油醇精油與分子代表有:白千層,澳洲尤加利,藍膠尤加利,香桃木,綠花白千層,月桂,桉油醇迷迭香,穗花薰衣草。最適合搭配這類精油預防可為:歐洲冷杉,檸檬香茅,大西洋雪松,絲柏,香桃木等。 這些精油可經由薰香或以植物油稀釋比例調和使用,做為日常居家保健以增強身體的機能,當然在身體狀況有不適時,應該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芳香療法 X Mind Maps 出版發行:社團法人德芳亞太研究發展協會 2012年5月初版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度西非爆發嚴重的伊波拉(Ebola)病毒,在西非因醫療資源的缺乏下造成多數人死亡,而西方等各國也因為這病毒各醫療院所及政府醫療團隊都嚴陣以待之,美國三家多層次直銷公司以精油產品本身的效果於官網上的說明可使用在此疫情的療效,此舉造成消費者投訴FDA以查證是否為實,因此FDA要求企業修改官網的說明以免影響消費者使用不實的治療方式,其因是官網上談及到可治療伊波拉病毒療效並未被FDA實驗證實。

其實植物本身各具有其特色,而芳香療法使用可追溯智術千年前甚至更早,至1930年後才廣為人之的名詞,其運用植物所萃取出的精華,在安全的劑量下,藉由各種使用方法如嗅吸,皮膚塗抹等方式,使精油進入人體內發揮其植物特性達到舒緩和諧的身心。因而在有經過專業訓練的芳療師指導下使用精油,依據個案的狀況調配精油比例,是可讓其身心靈獲得舒緩的效果。客制化配方的芳療可幫助其增加自我保護系統發揮功能,當有病毒入侵時,增加自我抗體的能力。在於現今高壓且生活緊張的環境下,自我的免疫力也需要保養,使用芳療除可加強自我的放鬆的輔助,也讓身心達到和諧的狀態而增加抵禦病菌自我保護,且芳療的使用一般需要至少三週的持續性使用下,有機會達到的一種保護作用,並非一蹴可及,也非人人適用相同配方比例。瞭解自然界植物的特性,對於芳療使用的植物油品與精油,也就能理解這些特色實際上是存在於植物本身,並非人為創造的。對於植物油與精油,只要是天然且合適的方法製造且非實驗室內的產物,也就能擁有植物本質功能。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的新聞中,看到屏東有地溝油的工廠製作回收皮革廠,屠宰場的油,看到這樣的新聞讓我對於油品的品質更加小心。身體的健康一旦遭到不良食品的迫害,特別是可解毒的肝與腎功能,是用金錢或藥物可挽回的,且是可能面臨洗腎或器官病變的危機。  

製作手工皂的油,都會謹慎的選用有品質的食用油,因為擦洗在身體上與皮膚接觸,會刺激皮膚的毛細孔,且透過淋巴循環系統進入人體血液內,真的要慎選清潔產品,以免引起過敏。

天然的植物且以適當的方式萃取而來的油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經由與鹼水皂化的作用,製成的手工皂,擁有著親油性與親水性的分子,藉由親油性分子帶走身體上的髒污,而親水性份子藉由水分清洗髒污,且植物油的天然  油脂可滋潤著皮膚,達到保護的作用。

地溝油新聞:http://goo.gl/lvmu3L

 

文章標籤

凱莉媽Ke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